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校位置

1. 本校位於成功區長濱鄉南端的寧埔村,台11省道成靜公路旁邊,玉長公路出口,南距台東約65公里,北往花蓮距離約107公里。面海背山,位居東海岸中心點,依山傍海景觀秀麗。

 

 

 

2. 本校學區之廣為長濱鄉之冠,依序有城山、白桑安、僅那鹿角、寧埔、烏石鼻、膽曼、界橋等七個學區,本村居民以阿美原住民為主(85%),其次為閩南人、客家人及退役官兵,族群多元融合,民風純樸,居民務農、土木業為主,近年村中生代大都住都市謀生就業,人口外流嚴重,致班級數由原來20班,逐年遞減為現在的6班,學生數亦逐年遞減中。

 

 

 

3. 學區家長多係老人家教育程度及社經地位普遍偏低,青壯人口往西部謀生者佔85%以上,以原住民居多。全校學生36人(不含國幼班13人)原住民學生數佔95%,隔代教養及單親家庭學生數25人約佔71%,情形嚴重,學區人口呈現老幼化,家庭教養育功能不彰,端賴學校提供各項基本生活需求及各類親子學習活動,影響學校教育成效。

4. 寧埔村風景秀麗,如烏石鼻漁港,介橋鄉界,城山廟宇.....等,每逢暑假,阿美族原住民將舉行盛大的豐年祭,為東部地區增添許多風情!